當我回到寢室時,斯斯正在打著報告,我坐在我的位子上看著他的背影……



「我下午遇到品萱,她都告訴我了。」我說。



斯斯停下在鍵盤上的手指,隨後又打了起來……



我不擅長於安慰人,尤其是安慰一個平時只想除之而後快的人……



我走到他身後,拍拍他的肩膀說到:「唉!這沒有什麼啦!人生都是殘缺的……」



斯斯一面打著字,一面說著:「老王不是有意做第三者的。」



「不要再說了……」



我繼續說到:「失戀時講的笑話通常不好笑。」



「是嗎?」斯斯苦笑了一下。



當斯斯回來時,他手上提著大包小包……



阿康對他說到:「買那麼多零食幹嘛啦!算了算了,剛好肚子也餓了……」



「沒有零食。」斯斯說。



我與阿康冷眼看著斯斯將塑膠袋內的物品一個個拿出來……



斯斯興奮地將瓶瓶罐罐一字排開,除了那包飼料之外,全是高檔的賽鴿用品……



我按耐著性子,看著那些高檔貨唸到:「鴿王活力鈣……鱈魚肝精露……豪強鴿健丸……鴿霸強肝靈……」



我對斯斯問到:「……你買這些做什麼?」



斯斯發覺闖了禍,驚慌之下開始胡言亂語:「啊……那個……當時……路過……老闆……算我便宜……老……老……老王託我買的。」



就這樣,在領到社團經費的兩週之內,賽鴿社的社團赤字衝破三千元。





第二天週六的一早,斯斯出門去為一個國一男生上家教,



所有聽說這件事的人無不瞠目結舌,認為父母將小孩交給斯斯上家教簡直比家暴事件還殘忍,已有人揚言要向社會局舉發這起近乎虐童的人倫悲劇。



其實這件事情是有緣由的,這個國一男生原本是嫚嫚的家教學生,是一位縣議員的小孩,



在優渥的生長環境以及父母的溺愛下,這個小孩驕縱成性,不僅沒有把家教老師放在眼裡,還常出言頂撞,每每將嫚嫚氣得暴跳如雷而多次向其父母請辭,



在慰留無效後,他的父母希望嫚嫚能介紹其他同學前來替代這份工作,



一開始是阿康前去,只上了一次課後,便被那個死小孩的頑劣態度給氣到而請辭不幹,



那孩子的父母同樣請阿康幫忙介紹其他同學,在我自認道行尚淺而向阿康推辭後,



斯斯自告奮勇跳了出來,還說了一句:「教育是百年大計,豈容你們推委塞責!」



之後斯斯從阿康手中接下一疊國中參考書,翻都沒翻就踏著自信的步伐出門而去……



* * *




斯斯在接近中午時回到寢室,當時我正要出門去與信傑碰頭,



我問了他:「家教上的怎樣?」



「一切順利,我一進房間就把房門給鎖上,參考書往旁邊一丟就窩在他的床上睡覺,他對著螢幕玩著他的魔獸世界。」斯斯一面說著一面換著衣服。



「……你這樣睡得安穩嗎?」我傻眼地問。



「是沒辦法,我輾轉難眠,於是我起身對他斥責一頓。」



「沒想到你也會良心發現,要他好好念書。」我說。



「不是,他吵得我無法入睡,我要他把喇叭關小聲一點。」



「……你就這樣睡了兩個小時?」



「沒有,後來他媽媽送水果進來,那小孩把我叫起來,我們裝模作樣地上了幾秒鐘的課,不過等到他媽媽神色緊張地離開以後,我們發現那本參考書放反了。」



「然後呢?繼續睡嗎?」



「後來睡不太著,我跟他一面吃著水果一面天南地北地聊天,從九年一貫聊到九淺一深,之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把東西收拾一下就走了。」



我開始對於當初沒有阻止斯斯去上家教感到罪惡感,這種等於是把一個已經誤入歧途的少年直接推入罪惡深淵的行為,讓我感到好長一陣子的良心不安。



* * *




我將一些遊戲光碟給了信傑,希望他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之餘,能夠有一些調劑身心的方式,之後我來到了那家咖啡店……



「How are ya?」男子將那本叫做弘一大師傳的厚書放下。



「Hi!你在挑戰等人等最久的金氏世界紀錄嗎?」我問。



「呵,我申請的時候請為我作證,你呢,最近過得如何?」



「學期末了,陷入二一保衛戰。」



「二一……」男子呢喃著。



他將那本書翻到第一頁,隨後把書轉過來面對著我,上頭有張慈祥老人的照片,



他指著照片對我說到:「這位阿公……給自己起了個名字,就叫『二一老人』。」



「為什麼?他被二一到老嗎?會不會太慘了一點。」我說。



男子笑了一下後說到:「他認為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中,成功的很少很少,殘缺破碎的佔了大半,他覺得是因為自己的德行太過欠缺,因此他分別引用了兩句詩詞:『一事無成人漸老』、『一錢不值何消說』,用這兩句『一』開頭的句子來做為自己的別號:二一老人。」



我聽了這一串敘述後說到:「他的人生有這麼殘缺嗎?」



「人生都是殘缺的,只要能體認到這一點,你的人生就圓滿了。」



我沒有應答他的話,我看著眼前的景象,品萱與一名男生走進店裡,狀似親暱……



之後我一直注視著他們,我對面的男子安靜地看著書。



他們一面喝著飲料,一面十指緊扣地聊著,在那個男生前去洗手間後,我走向了品萱……



「Hi!」我向她打聲招呼。



她訝異了一下,隨後神情自若地說到:「Hi!小莊,這麼巧。」



「是呀!可以請問……他是誰嗎?」我往洗手間的方向指了一下。



品萱愣了一會兒,接著說到:「你……不知道我跟斯斯分手了嗎?」



「什麼?」我驚訝著。



在那個男生回到座位時,品萱對他揮個手勢,他便走到遠方找個位子坐下。



我在品萱對面坐了下來,我對她問到:「你們……為什麼會分手,是因為你發現他是個白痴嗎?」



品萱苦笑了一下:「呵……我想你知道的,他其實是很聰明的……只不過……我感覺不到他有全心在經營這段感情,他似乎都把心思放在那隻鴿子身上……我已經被他傷得很重了,只希望能儘快藉由新戀情來撫平這段記憶……他後來沒有怎樣嗎?」



「啊?什麼?」我愣了一下,腦筋一時轉不過來。



「他那天……哭著求我能夠回頭,他回去後都沒有怎麼樣嗎?」



* * *




斯斯後來又去為那個國一男生上了幾次家教,我與阿康之後已經不太敢再去問他們的上課情形,企圖以這種鴕鳥心態來規避自身良心的譴責……



那天,阿康還是忍不住問了斯斯一句:「他這次段考名次如何?持續探底嗎?」



「沒有,上演噴出行情,他這次一舉衝到第五名。」



我與阿康當場傻住,我們隨後對著斯斯大吼:「你教他作弊對不對!這麼小就學會作弊,將來還得了!」



斯斯從容不迫地說到:「作什麼弊啦!……我那天只不過跟他說,只要他能考進前三名,我就送他我珍藏的五片精選無碼DVD,他從此拼得跟什麼似的,我想跟他聊天時,他還叫我不要吵他,真是沒禮貌,終於知道當初嫚嫚為什麼那麼生氣了……」



我與阿康無言地看著斯斯……



阿康:「這是哪門子的噴出行情,這叫『短多長空』吧……」



我:「五片精選無碼DVD?……你那張罰單是繳了沒?」



* * *




不知是否因為斯斯餵了老王吃了那些詭異的強身食品的緣故,老王之後的日子顯得精力旺盛,中氣十足,不但在一次扮演風箏的角色時太過投入而將釣線給扯斷,之後更把鳥籠裡那根供牠踩踏的木桿給整支玩斷……



我在晚上時獨自來到了士林夜市,在買了一枝新的木桿後,我在陽明戲院前的小攤前排隊等著購買烤雞排……



在我前方約十五公尺處,有兩名女子正在互相道別,其中一名隨後過了馬路離去,



我看著留在原地的那個女子,總覺得曾經見過她,但一時實在想不起來是在哪見過……



那名女子轉身背對著我逐漸遠去,我看著她的背影,腦中努力翻動著過往的所有記憶……



在她的背影將要消失在人群中的前一刻,我終於想起來她是誰……



我離開排隊的隊伍,快步走到她的身後,叫了她一下:「小姐……」



她轉身過來,疑惑地看著我……



我說到:「我……我們曾經見過的,在一個多月前,館前路的怡客咖啡……」



「有嗎?」她看似感到困惑。



「真的,當時你走進店裡,遇見了你的朋友,你叫他……S……S……Steve?」



「Stephen?」她說。



「對對對!Stephen,我當時坐在他的對面,你有印象嗎?」



女子凝思了一下,隨後稍顯驚訝地說到:「我想起來了,他當時說你們剛剛認識……」



我不禁展開笑顏,接著對她說到:「沒錯沒錯……那……請問……我可以跟你談一下他嗎?」



* * *




我們在陽明戲院對面的Starbucks坐了下來,她喝了一口咖啡後,開始告訴我有關那名男子的事……



「大約一年前,Stephen是我一位好友的未婚夫,他們在愛情長跑六年後決定攜手走完下半生,就在結婚典禮舉行的前一週,我朋友發生車禍而喪生……」



我看著杯內緩緩搖曳著的泡沫,那位女子繼續說著……



「Stephen因此受到嚴重的精神創傷,經過了大約半年的藥物治療後,情況逐漸有了好轉,之後也能正常地生活及工作,但他卻又逐漸出現了精神分裂的傾向,一方面知道未婚妻已離開人世,另一方面又以為她還在身邊,內心的衝突對他造成巨大的痛苦……最後他發現,他必須回到事發當時,在那間咖啡店裡等待著未婚妻前來卻接到惡耗的情境,把自己處於還在等待的狀態,藉由這個方式才能舒緩內心那份無盡的傷痛……」



聽著這段故事,我腦海中逐漸浮現起我與那名男子過往的一段段對話片段……



在我們將要離開Starbucks時,女子禮貌性地給了我一張她的名片,在我將名片收進錢包時,女子驚訝地指著我那攤開的錢包說到:「這位是?……」



那是一張我從嫚嫚那裡弄來的Cindy照片……



「我朋友,怎麼了嗎?」我說。



「她……叫什麼名字呢?」



「她叫Cin……叫徐心婷。」



女子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對我說到:「她是我那位車禍喪生的朋友的妹妹……」



* * *




---*---*---*---*---*---*---*---*---第 P14. 頁(請大家繼續欣賞第15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