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下,我與嫚嫚在校園裡隨意逛著…



嫚嫚說到:「阿康當時可稱的上是全高雄地區最受矚目的國中球員…」



「哇咧… 還真是小時了了…」我說。



「他從小就立定志向,將來一定要挑戰籃球界的最高殿堂。」



我忍不住笑了一下,然後說到:「不會是NBA吧!他會不會想太多了。」



嫚嫚接著說:「他當時下定決心,要到美國讀高中,他說高中時期如果沒有處在那種訓練環境,以後就不會有機會了。」



「是嗎?人家姚明就不用。」



時序進入晚秋,夜晚的校園瀰漫著一股寂寥,我與嫚嫚手插著口袋,在昏黃的路燈下緩步走著…



嫚嫚繼續說到:「雖然只是個國中生,但他意志堅定,即使在父母反對下,他仍每天捧著電子字典,上網到處查資料,有時甚至還須要以一口破英文,自己打電話到美國的學校詢問入學事宜…」



嫚嫚的話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我接著說到:「真是服了他,那他爸媽後來態度有轉變嗎?」



「沒有,他們除了認為阿康的夢想太過不切實際外,也不可能放心將孩子送去那樣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



「也是,一般父母都是這麼想的。」我說。



「後來果然掀起家庭革命,阿康的計畫在他父母的強勢阻止下宣告放棄,親子之間也留下了無法癒合的裂痕,之後阿康刻意選讀外地的高中,同時也放棄了他的籃球之路,他從此再也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高中三年甚至沒有買過一雙球鞋。」



我聽了不禁搖頭說到:「這也未免太任性了…」



嫚嫚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說到:「也許他當時覺得,夢想就是要挑戰極限,如果最終不能向最高水準挑戰,現在的努力也只是徒勞…」



* * *




裁判捧著籃球走進場內,雙方球員在中場準備跳球,



由於顧慮到阿康久未比賽,為了避免在最後關頭體力不濟,所以他並沒有在先發陣容中,



資管系的兩名體保生都在場上,一位是剛剛跑來找阿康的裝熟魔人,身兼中鋒及大前鋒,球衣背號十號,另一位是背號十四號的得分後衛。



我方在一開賽即面臨強大壓力,彷彿籤運不佳的中華隊遇上了中國代表隊,



在資管系的一陣快打旋風下,比數被拉大到十六比四,那位十四號後衛隨後下場休息。



由於資管系的實力與其他各隊差距懸殊,據說他們在這次新生盃有個不成文的規矩,亦即只要領先十分以上,他們兩位體保生就不會同時在場上。



這樣也好,大家以後在學校還要常遇到,何苦把一個和樂的新生盃搞的像是滅種戰爭似的。



我看著遠方的阿康,他穿著外套坐在休息區中,認真觀看著球賽的進行,



他沉鬱的眼神透露著無盡的心事,我不知道他此刻心裡想著什麼,



他是在悼念著逝去的夢想?



還是在追憶著昔日的光輝?



或者是在悔悟著與父母的裂痕?



抑或是重新燃起對籃球的渴望?



戰局沒有因為對方十四號的下場而有起色,開賽十分鐘後,比數仍維持在十五分左右的差距…



場上的勇哥對著阿康比個手勢,阿康遲疑了一下,隨後他脫下外套,走向了記錄台…



「嗶!… 白隊換人。」



志華與阿康擊掌互換,兩人短暫交頭接耳一番,



當阿康走進場內時,我腦海中浮現起那個在電腦前吃力地查著資料的國中男孩的景象…



剛上場的阿康並沒有立即為戰局起了逆轉作用,他主要負責傳輸及助攻的任務,



他在球場上的視野之遼闊,讓我感到驚嘆不已,幾記巧妙而精準的助攻引起全場觀眾一陣譁然及掌聲…



我環顧著體育館的四周,現場觀眾已從一開賽時的八成滿,增加到全場爆滿的程度,就連最後一排的後方都站滿了人…



也許是受到嫚嫚先前那些話的影響,我總覺得場上的阿康有著一股不凡的氣勢,



尤其當他每次完成一記成功的助攻後,他振奮地揮舉右拳或是指著隊友,



一舉一動都散發著明星球員的風采,每每讓我不禁將目光停留在他身上…



斯斯靠過來說到:「什麼時候要宣佈出櫃?」



「出你老母…」





上半場結束時,三八比二六,我方仍落後十二分。



下半場開賽後,我注意到阿康的攻擊慾望明顯增強,跳投命中率逐漸提高,



加上幾記如入無人之境的切入飛身挑籃,一次次讓體育館內響起震耳欲聾的喝采聲…



然而即使資管系的兩名體保生一直沒有同時在場上,由於他們的其他隊員也是極為剽悍,我方一直無法將比數拉近到十分以內,最後十分鐘,五一比三九,繞了一大圈後還是落後十二分…



阿康逐漸顯露疲態,不但速度變慢,命中率變差,臉上已不見之前的那份自信,他滿身大汗,一面大口喘著氣,一面與同樣疲憊的勇哥在場上交頭接耳…



勇哥帶球切入禁區,在遇到包夾後將球傳給在底線埋伏的阿康,阿康一記三分球出手,球彈了出來,勇哥搶到進攻籃板後,立即傳給在同樣位置的阿康,阿康接球後再一次跳投出手…



「咚咚…」球進,四周響起一陣掌聲,比數拉近為九分差距。



他們的十號裝熟魔人穿著外套坐在場邊,神態自然,仍然沒有進場的打算…



資管系十四號體保生晃過防守者後,從右方切入上籃…



「碰!」阿康一個飛身,以雙手將球來個釘板,順便將球摘下,隨即長傳給已經偷跑的勇哥…



那個十四號跌坐在地上,氣急敗壞地向裁判抗議剛剛阿康打手犯規,裁判搖著頭不予理會…



勇哥快攻上籃後,比數差距縮小為七分,我方士氣大振,加油區陷入瘋狂…



最後五分鐘,場邊的十號裝熟魔人脫下外套,走向記錄台…



當十號走進場內時,與他互換的並不是先前一直與他互換的另名體保生,我聽見了部分觀眾對此發出噓聲…



十號加入戰局後,我方立即呈現大失血的情況,最後兩分鐘,十號一記快攻灌籃,比數拉開為六五比五一,我方落後了十四分…



一旁的斯斯絕望地低下頭來,嘴裡唸到:「天啊… 這真是壓垮稻草的最後一頭駱駝…」



我轉頭對他說到:「你那是稻草還是神木…」



最後三十秒,落後了將近二十分,雙方球員已無心戰鬥,四周鄉民紛紛起身…



最後十秒,對方出手不進,滾落到地上的籃板球被勇哥認領起來,此時阿康突然起跑,我眼睛一亮…



勇哥將球長傳給阿康,阿康帶球至前場,對方球員沒有人跟過去…



我激動地站起來對著場內的阿康大喊到:「Show Time!!!」



所有走動中的鄉民紛紛停下腳步,注視著場中的阿康…



當阿康將球帶至三分線外圍時,他放慢速度,開始調整步伐…



最後三秒,阿康起步,逐漸加速…



當他在禁區中猛然躍起後,他將球往後拉至身體後方,在空中形成一誇張姿勢…



「砰!!!」阿康將球猛力灌向籃框…



球彈了出來,彈得半天高… 全場鄉民一片譁然…



「…… 這啥小…」我緩慢地坐了回去…



* * *




---*---*---*---*---*---*---*---*---第 P10. 頁(請大家繼續欣賞第11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