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就怪怪的不能用了(3)





-----------------------------------------





在冷水的浸洗之後,我稍微把情緒穩定了下來。



一切都是在一年以前沒錯,洗手台上面的鏡子也是以前的那個,學校曾經把

整個圖書館廁所的鏡子通通換過一遍。雖然原來的鏡子還很新。大家都猜,

八成是新會計年度又快到了。



時光倒流?還是真的只是做夢?



現在如果去打電話的話,還會不會再碰到藍瑩?



(1)



假如時光沒有倒流的話,那是一年以前的事情。



「呵,好無聊啊!」



我開始剝衛生紙,把書上的口水給擦掉,這樣的日子還剩下不到兩週,但是顯得

好長好長。



唸書的日子總是特別的長,而放假的日子總是一下子就結束。



「咦?這是誰的電話?」



在我的政治學課本上,我看見頁邊的一角抄錄的一支電話。



「大一時候分配的學伴?」



現在都已經是大四老賊了,不再做那種小孩子的事情。看過許多朋友的經驗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交女朋友浪費錢又浪費時間。而且花很多時

間在那邊想東想西。



不但連累自己也連累別人,戀愛就是這樣的一件事。你跟女朋友吵架,跑去找

朋友訴苦,朋友替你兩肋插刀,結果期中考大家一起掛掉。



再來的情況是,你好不容易脫離了戀愛的陷阱,繼續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朋

友卻找你訴苦,原因是因為失戀的人換成他。



於是你替他兩肋插刀,幫他排解心結,結果期末考大家一起掛掉。



要命的惡性循環經常持續。朋友越多麻煩越多。



但是大一小孩們不一樣,他們很多才剛剛脫離台灣的和尚學校。聽說大學生

總要經歷一下戀愛才能轟轟烈烈,不費青春。於是學伴的制度就是這樣來的,

大一的小朋友們都很急很急。急著找學伴。



當時班上不知道是怎麼分的。反正我們班好像是跟中文系的樣子。我看見

電話旁邊有個「中文系」的標注。中文系的學伴一定很多。



不過以前為何從沒打電話連絡呢?



一定是因為我大一的時候太純真可愛。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打連線遊戲,才

把這種「小事」給忘了。



四年了,大概沒人記得當初的青春熱血,大家現在只知道拼命,拼上研究所

的話,就能順利再把青春延長個幾年。



「嗯嗯......」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興起一股惡作劇的念頭。



(2)



「喂喂,請找王藍瑩。」我抓起學校的公共電話。



「她現在不在,去圖書館唸書了,我是她母親,請問有什麼事嗎?」



「母親啊。」我小小嘆了一口氣,繼續惡搞:「妳女兒訂的百科全書尾款還沒付,

我們急著找她。」



「百科全書?她何時訂百科全書了?」



「是這樣的,她昨天在言論廣場前面碰到我們的推廣部人員,和我們聊了

下之後,她說她對我們的World Book很有興趣。想要訂購一套,而且

還領錢先付了訂金。」



「奇怪奇怪,她何時那麼想自己學習了?」她老媽在電話那頭喃喃自語:「

那是一套怎樣的百科全書?」



「伯母,您真是有福氣,有個這麼愛學習的女兒。」我在電話那頭越扯越爽,

這比唸書有趣多了:「World Book是全世界四大百科全書之一,和大英等三部

百科全書並列,而且每年還出追加版和光碟,這是一本原文的百科全書,家裡

一起看的話,也可以練習英文和追加無窮無盡的知識。」



呵呵呵,真是太棒了,以前被推銷員美眉纏上跟她聊天的內容現在

正式派上用場了。



(待續)





------------------------------------------





有時候就怪怪的不能用了(4)




-----------------------------------------





「原文的?我女兒會看原文書?」



我聽到藍瑩她老媽在電話那頭驚訝的聲音,差點沒笑出來。



「我以為她去訂整套的那種粉紅色皮的愛情小說,我正準備磨菜刀把

她宰了。」伯母在電話那頭說:「啊,這樣好了,她回來的時候我再告訴

她。謝謝你了。」



「哪裡,我留一下我的聯絡方式,上次碰到她的時候忘了給她名片。」



我拿出口袋中折的爛爛的小紙片,那張推銷的紙片一直和發票在一

起沒有被丟掉。我一向是一週才清口袋一次,除了新台幣以外,沒有

一樣東西會每天在口袋中消失掉的。



這叫做一舉兩得啊,到時候有問題就去找World Book算帳就好了。這

就是上次那兩個推銷員美眉纏著我不放的代價。



(2)



掛上電話,我抱著肚子在電話機前面大笑。



雖然在圖書館這樣笑不太好,不過反正這是距離自習區很遠的公共電話。



這比唸書有趣多了,無責任惡作劇的滋味真是太棒了。



「喂,你講完了嗎?」



原來後面還有個女生排隊,只是我完全沒有注意到。



「對不起,對不起。」我趕快退到一邊去。



「你剛剛找的王藍瑩是誰?」



沒想到那個女生繼續追問下去。



我呆了一下。



「啊,那是我的一個朋友。」



「她是不是中文系四年級?」女生繼續逼問。



她怎麼知道?該不會她是認識那個王藍瑩的人?我的運氣怎麼會這麼差啊?



「妳是她的朋友嗎?」



「我剛剛一邊聽就一邊想用這本書砸下去了,」



她的話頓了一下,眼中怒火中燒,狀況不妙,她手上拿的是一本厚厚的精裝教

科書。



「我就是她本人。」



「啊。是這樣的嗎?很高興認識妳,再見再見。」



我趕緊溜下圖書館的樓梯。



「回來!」



她居然一把抓住我,那本精裝書還在她手上。



可怕的暴力女!早知道我在聽到她媽說她到圖書館去的時候就應該小心點的。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跑了嗎?」



(3)



我望著鏡子。



這就是我認識她的經過,一剛開始就是這個樣子的。



只是覺得說,小小惡作劇一下,沒想到就馬上栽了跟頭。



可見像我這樣的人根本不適合做壞事。一做就會被抓包,有些人生下來就沒

有做壞事的本錢。爬牆會不小心摔下來,上課睡覺就會撞到桌子吵醒全班

,翹課永遠點名點到你頭上。



但是這一切實在太過剛好。她剛好就站在我的後面等著打電話。這個機率

微乎其微,圖書館那麼多部電話。而且她剛好又是那個時候出來準備打

電話。簡直就跟戀愛小說那種在廊下撞到女孩子就認識一樣的不可思

議。



「起初就是像夢一樣的﹖」



我從廁所跑出來,奔往圖書館的公共電話區。



公共電話有十幾部,每部前面都沒有半個人。



「同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第二次了?」我拿起電話聽筒:「如果再做一次的話呢

?她會不會再出現?」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